胶印印刷工艺应注意的问题

        

胶印印刷工艺特别注意的三个问题:

    问题一:胶印晒版掌握好曝光时间,显影时间

    胶印晒版控制掌握好曝光时间、显影时间、显影液湿度、浓度的配比,是减少网点扩大和缩小的办法之一。分色出来的四色软片通过晒版的过程,将 图文网点转移到印版上去,要求网点的扩大和丢失尽量的少,3%~5%网点不丢失,5%的网点不扩大,95%~98%的网点不糊版,网点结实,点子颗粒圆正 整齐,网点没有白点,毛刺边,阶调层次丰富、齐全、清晰。

     这就要求准确配制好ps版显影液,按显影液说明书的配方比例进行,切勿多一下,少一下,曝光时间用灰梯尺,晒版信号条来数据化控制,印版晒出来后用5~10倍的放大镜检查在梯尺和信号条层次丢失和糊版、网点扩大。

    问题二:合理地选择胶印包衬材料调节好印刷压力

    胶印有硬性、中性、软性三种形式的包衬,究竟哪一种包衬最好呢?可以说各有各的特点,胶印是一种间接印刷方式,需要橡皮滚筒中间弹 性体将印版图文网点转印到纸张表面上,橡皮补及其包衬材料是胶印中图文转移的中间媒介,没有包衬就没有印刷压力,不存在间接印刷,就没有胶印。

    通过对胶印机的包衬厚度的调整,从而可以得到合理最佳的印刷压力,增强印刷产品的墨色浓淡的均匀度和网点的清晰程度,另外,合理地装加包衬对减少网点扩大,提高印版的耐印力都十分有益。

    印刷压力是通过包衬厚度和滚筒中心距调节两种方法来获得,总的来讲,印刷压力的适当与否,往往是通过印刷品的质量表现出来的。

    压力应当是以印品具有网点结实、图文清晰、色彩鲜艳和浓淡相宜为前提,并且施加得越小越好,控制网点扩大变形,调节准确的印刷压力非常关键,印刷的压力大,网点则扩大。

    在工作中准确计算和用千分尺测量橡皮滚筒包衬的厚度,调节的两滚筒间的中心距离,在网点扩大允许的范围内,印迹足够结实的基础上,均匀地使用最小的印刷压力。

    问题三:胶印控制好水墨平衡、减少网点扩大

    胶印掌握控制好水墨平衡,才能提高印刷产品的质量,提倡在不脏版、糊版的前提下,使用尽量少的版面水分,从而较油墨的乳化现象和纸 张的伸缩变形,水墨平衡也是衡量胶印操作工的技术高低的标准,只有达到水墨平衡纸张伸缩变形小,套印准确性高,色彩鲜艳,色调、色相才能符合样张一批的印 品墨色深浅一致,印刷出来的网点颗粒圆正结实,平网线平服,同时也减少了网点的扩大。

    胶印印刷时避免水大墨大,墨层过厚向外铺展的网点扩大现象,控制3%~5%亮调区域小网点不丢失,5%的中间调网点不扩大,不伸缩,暗调区域95%~97%的大网点不并糊,墨量的控制标准为:图文网点结实清晰、印迹墨色色相准确前提下,使用尽量少的墨量。


您可能有兴趣的

丝绸布荣誉证书定制

皮革荣誉证书定制

皮革毕业证书定制

培训证,岗位证,学生证定制,资格证书定制/皮革封面

成功案例